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事诉讼 >> 文章正文
法院电子卷宗深度引用的保障措施?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北京刑事律师  来源:北京刑事辩护律师  阅读: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电子卷宗生成及应用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通力配合。要明确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工作的整体推进和管理,审判业务部门负责电子卷宗的生成及质量保障,电子卷宗生成可全院集中办理;审判管理部门负责监督电子卷宗生成质量;档案部门负责电子卷宗的归档管理;信息技术部门负责电子卷宗生成和深度应用的研发和技术保障;行政装备部门负责扫描、拍摄设备的保障及资金支持。各部门应明确工作职责,共同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
  (二)注重科技创新。各高级人民法院要注重新技术在电子卷宗生成和应用工作中的运用,组织相关力量突破电子卷宗数据化的关键技术,充分利用卷宗进行数据提取、数据回填、文书自动生成等技术,推动机制创新和审判流程再造,提升电子卷宗服务法官的能力,提高法官智能化办案水平。
  (三)健全规章制度。各高级人民法院要根据本指导意见和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电子卷宗相关管理规定,制定电子卷宗生成、归类、应用、流转、归档等业务规范,推动电子档案有关管理规定的改革,严格监督指导辖区法院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优化服务体制。支持人民法院在配齐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化社会服务团队,负责电子卷宗的生成、排版、目录归类和上传等工作,进一步减轻法官、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量。各级人民法院应根据本院案件数量、干警数量,合理配置专业化服务人员,明确专业化社会服务团队的工作职责。
  (五)落实经费保障。人民法院应充分保障应用系统升级改造、电子卷宗生成设备配备、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功能开发及购买专业化服务所需资金。通过升级配备双屏或宽屏显示器等设备,进一步改善法官网上办案条件,为法官充分利用电子卷宗的智能应用提供硬件支持。
  (六)抓好评估考核。各高级人民法院应结合辖区法院工作实际,制定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的规划和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对全国法院的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持,发挥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对电子卷宗的管理作用,建立健全工作监督、反馈机制,定期组织本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评估,并形成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使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被指控犯罪的两位前律师..
·每一个案件力争做到极致..
·刑事案件庭审结束后合议..
·刑法182条规定的“自己..
·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
·法院判处缓刑是否需要委..
·骗取国家专项补贴资金构..
·中央政法委《关于切实防..
·非法获取、出售、提供具..
·检察院决定不起诉案件如..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